当玩流行音乐的年轻人认真起来

时间:2019-12-26 18:26:19来源:中国音乐排行榜 作者:阿炳点击:

“青葱年少时,谁都会憧憬自己未来的模样。而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却又常常回避一个问题——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文化馆选送的原创歌曲《岁月千寻》让不少听众心生感慨,这首歌也拉开了浙江省首届原创流行歌曲大赛总决赛的帷幕。

由浙江省文化馆、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省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主办的浙江省首届原创流行歌曲大赛总决赛近日在金华市中国婺剧院举行。中国风、民谣、摇滚、爵士……17首原创流行音乐现场比拼,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浙江省文化馆音乐创作指导张全武告诉记者,举办这个活动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16年。近年来,浙江省文化馆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举办了很多赛事,但对当下流行音乐的关注与检阅是缺失的。“为热爱流行歌曲的青年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引导浙江流行音乐良性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张全武说。

“凌晨四点/我追着我的梦/怕前路坎坷也要去拼搏/凌晨四点/我努力奔跑着/因为我愿意选择相信生活……”一曲《凌晨四点》道出了年轻人为梦想打拼的精神状态,告诉人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朴素道理。“听了有点心酸,但正如歌里所唱,‘我一片一片拼着自己的梦’,这种为理想努力前行的精神富有正能量,让人肃然起敬。”观众林帆感慨。

歌曲《她》是献给外婆的。词曲作者陈露于2015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音乐表演钢琴专业。她是外婆带大的,去年春节回外婆家,那天窗外下着小雨,有点感冒的陈露和外婆围着火炉取暖聊天。外婆说起陈露小时候的事,令她有感而发,写下了:“脚边的猫,躲雨的鸟/床边不再烫嘴的感冒药/墙上的钟,请慢慢跑/我不愿她就这样再变老……”歌中愿时光温良、岁月静好,愿外婆慢慢变老的孺慕之情催人泪下。

海宁市文化馆选送的歌曲《茶壶灯》为嘉兴国家级非遗和非遗守护人点赞。词作者、海宁市文化馆副馆长周郁斌表示,传承千载的硖石灯彩是海宁民间艺术中的瑰宝,更是中华灯彩艺术宝库中珍贵的文化遗产。“茶壶灯是新时期灯彩艺人创新硖石灯彩的新品种,在保留传统工艺制作的基础上,仿照紫砂壶的形状制作灯彩,小巧玲珑、素净淡雅,别有一番味道。”周郁斌说,“歌曲《茶壶灯》既精准描写了其独特精美的传统民间艺术样式,又抒发了灯彩艺人在传承、弘扬硖石灯彩中百折不挠的坚守精神。”

大赛金奖作品《想念》的演唱者胡子悦是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大四学生,这首歌由她自己作词作曲。提及创作灵感,她说是在和好朋友一起散步时,突然觉得想念是件很温暖的事:“只要带着对爱的人的想念,不管走到哪里,内心都会感觉很踏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在观看了比赛后表示,这些原创歌曲题材广泛、情感真挚,选手还有现场乐队伴奏,作品质量之高、效果之好为浙江流行歌曲创作开了好头。唱片制作人、词作家林秋离认为,原创精神在本次大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看到了浙江流行音乐的新生力量。

最新文章
MV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yinyuezhisheng.cn 〖中国音乐之声!〗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