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等医学大咖以音乐发声,QQ音乐联袂腾讯医学ME大会传递正能量

时间:2020-11-05 11:49:51来源:音乐之声 作者:佚名点击:

医学疗愈身体上的伤痛,音乐则是抚慰心灵的一剂良药。11月5日,QQ音乐独家首发腾讯医学ME大会主题曲《怕疼不怕痛》及同名MV,并同步推出《有医“声”,不怕痛》治愈主题歌单。歌曲由来自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声传奇”青年医生乐队原创和演唱,并邀请腾讯医学ME大会嘉宾钟南山院士等医学大咖献声独白。“怕疼是身体保护我们的信号,不怕痛是我们勇敢面对疾病的信念。”通过这样一曲“音乐处方”,主创们鼓励大众用科学和知识正确对待病痛,同时也致敬治愈病痛、捍卫生命的医务工作者们,共同勇敢面对挑战,对生命满怀希望。

精医术更懂人心,医学大咖以音乐治愈伤痛

疫情之下,生命和健康的相关话题受到空前关注。11月8日,2020腾讯医学ME大会即将起航,大会由腾讯集团携旗下腾讯医典,联合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及其独家授权的中文数字媒体《NEJM医学前沿》共同举办。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痛点”,将邀请到钟南山、张文宏等全球8位顶级医学领军者与科学家,一起探讨由痛点带来的医学和生命进化,并针对新冠疫情、癌症、抑郁症、心脏病等痛点问题,与公众分享全球最前沿的医学研究进展。

啊

钟南山院士在寄语2020腾讯医学ME大会时提到:“马化腾先生曾说过,互联网的任务是解决用户的痛点。这跟医学的使命很像,我们是解决人类最根本的痛点——生命之痛。正如我们在这次疫情中所感受到的,在生命之痛面前,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今年的腾讯医学ME大会,将以专业医学科普,搭建前沿医学与大众的桥梁,将生命智慧与每个人的健康相连;搭建医学与互联网的桥梁,将互联网常说的“痛点”做出生命的演绎。

而音乐则是最让人暖心的一种沟通桥梁。正所谓“医者仁心”,这一次医生专家不仅以精湛医术救人,更以音乐治愈伤痛、抚慰人心。在此次腾讯医学ME大会主题曲《怕疼不怕痛》中,他们一改往日严肃神化的形象,以亲切和蔼的口吻与大众谈心,用音乐的形式告诉人们,面对病痛要有积极科学的态度。同时更唱出了自己的心声,让大众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了解:医生也是“怕疼”的普通人,但医者信念让他们有着“不怕痛”的勇气。

正如主题曲中的一句歌词,“怕疼的世界,不怕痛的医生,有一种精神,每一代传承。”或许每个人都会“怕疼”,但通过正因为有着无数医生、科学家以“不怕痛”的信念,在前沿医学和大众科普的道路上披襟斩棘,才有了对生命质量和尊严的守护。

作为腾讯医学ME大会的嘉宾,钟南山、葛均波、陆林、蔡三军、彭宝淦等院士和医学大咖们也亮相倾情献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让医学的科学之光照亮更多人的生命之路。”寥寥数语却道出了歌曲的创作初衷以及医学理想的信念,这一次他们不仅是疾病的诊疗者、干预者,也是患者及大众的倾听者、共情者、分担者,用医学和音乐为大家带来身体上的治疗和心灵上的慰藉。

“音乐处方”抚慰人心,治愈主题歌单引共鸣

理性的医学和感性的音乐,看似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实际上两者素来有着密切的共通性。在中国古代,音乐的主要用途之一便是治病,这从“药(藥)”字由“乐(樂)”字演变而来可见一斑。而现代也不乏有着治愈力量的音乐。譬如中岛美嘉以一首《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将日本的自杀率降到了历史最低,歌中唱出了抑郁症患者的心声,更安慰了无数还在迷茫受伤的灵魂。还有陈奕迅20年前的金曲《Shall We Talk》,讲述人间世情的隔阂和疏离,日前也成为了香港精神健康咨询委员会主题曲,呼吁大众关注精神健康问题之余,更鼓励大家重拾沟通和倾诉的勇气。

其实在疫情期间,音乐也给予了患者以及坚守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许多抚慰的力量,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恐慌、悲痛等情绪,保持身心健康,所以他们也希望通过音乐鼓励大众自我治愈。有鉴于此,除了独家首发腾讯医学ME大会的主题曲《怕疼不怕痛》以外,QQ音乐还同步上线了《有医“声”,不怕痛》治愈主题歌单,其中收录了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歌曲以及温暖治愈的经典之作。歌单上线后迅速收获了大批听众的喜爱与热烈讨论,“这些歌听完真的是能量满满”、“谢谢音乐给了我力量”,从评论区留言中可以窥见,音乐确实蕴藏着无限的美好与力量,能让身负伤痛的人感受到温润而缱绻的爱,并赋予我们面对疼痛的勇气。

用音乐“声”援社会,QQ音乐积极传递正能量

作为国内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平台,QQ音乐一直以来通过音乐积传递正能量,不仅关注和大力支持医疗事业发展,更携手众多音乐人打造出一首首为社会热点议题发声的正能量佳作,给广大听众带来精神层面的陪伴与慰藉,也让音乐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年初疫情突发之时,QQ音乐第一时间推出“武汉加油歌单”及防疫科普专区,并为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出10万份QQ音乐会员“加油卡”。随后,QQ音乐联合多位「S制造」音乐人创作公益单曲《炙热阳光》,还邀请了众多知名音乐人推出「家」年华系列线上live直播以及TME Live线上演唱会,以音乐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传递勇气和希望。六一儿童节期间,QQ音乐不仅推出“儿歌新唱”公益音乐专辑,还联合壹基金推出《祈愿》概念单曲为困境儿童发声,用音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在今年8月份举办的《2020青年联议会》上,QQ音乐携手联合国推出大会主题曲《2030,我想对你说》,呼吁更多人关注地球可持续发展。

透过这次携手腾讯医学ME大会独家首发主题曲、上线治愈主题歌单,我们再次看到了QQ音乐在“声”援社会、传递正能量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未来,相信QQ音乐还将继续肩负起社会责任感,用积极向上的音乐内容、良好的社区交流氛围,打造出充满温度、人性化的音乐平台,为年轻乐迷和社会大众积极传递更多正能量。

最新文章
MV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yinyuezhisheng.cn 〖中国音乐之声!〗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