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音老年音乐照顾体系受院士工作站肯定

时间:2020-09-15 14:32:47来源:音乐之声 作者:佚名点击:

近日,由上海现代化服务业联合会养老服务专委会指导,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疗集团支持,上海星堡院士专家工作站主办的“成功老化在养老社区的应用主题研讨会暨养老专业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们共同探讨如何用“成功老化”来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

中国第一家音乐健康整合机构凡音受邀出席会议,并且分享了凡音在中国特色的老年音乐照顾体系上的探索和实践,凡音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人特有的社会心理、中国音乐的类型以及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特性所研发的体系,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肯定,并且积极为凡音和复星集团星堡联合设立的长者音乐疗愈基地挂牌。

用“成功老化”应对老龄化社会

截止到2018年底,上海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为34.39%,长三角地区平均为21.47%,老龄化社会的趋势越来越严峻。

老龄化社会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老年人成功老化,或者换句话说,如何让老年人保持相对的健康状态。科学全面的健康维度应涵盖:精神、日常生活能力、认知能力、躯体健康、社会交往、时间利用、社会资源状况、体育活动等方面。联合国在2002年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中,把“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实现、尊严”确立为21世纪应对老龄化问题行动计划的基本原则。

据星堡副总裁王晓辉介绍,成功老化是一个优化健康、参与和安全生活的过程,以便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生活质量。这是从生理到心理的一系列过程,目标依次是:降低患病率和残疾率、增强对自我身体的认知、积极参与。

一个成功老年社区应具有相应的康复服务功能,通过避免作业剥夺、认知和规避风险、提升自我效能、创造健康环境等措施,帮助老年人达成“自主、尊严、自我积极”状态。以此为指导,星堡养老社区引入了一系列能实现该目标的杰出理念与优质项目,凡音的音乐疗愈活动便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凡音独创的老年音乐照顾体系:用音乐助力成功老化

为了应对中国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满足中国老年人身心需求,凡音健康以帮助老年人减轻疼痛、运动身体、放松减压、促进社交关系为初衷,历时半年研发出一套广泛适用于中国老年人的特色长者音乐照顾体系。该体系借鉴和整合了音乐治疗、中国传统文化、表达性艺术疗愈、老年康复医学等多门学科的精华。老年人无需任何音乐基础即可在引导师的带领下参与。

音乐治疗可以在压力管理、身体健康、人际支持、自我实现、以及精神的成长方面满足老年人的保健需要,对成功老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用音乐来治疗疾病、保健身体、调节情绪早已拥有成熟的学科体系和丰富的循证医学研究,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70多年的历史。它可以有效缓解老年人因‘心理丧失感’带来的焦虑、抑郁或其他心理疾病,改善老年人睡眠质量,助力包括帕金森、老年性痴呆、卒中后的语言康复、脑损伤恢复、临终音乐关怀等在内的神经性疾病的治疗。”凡音健康创始人沙建军分享道。

凡音长者音乐照顾体系的中国特色

凡音从2019年开始,就组织音乐治疗,音乐教育,老年康复等方向的专家,研究和开发具有中国特色音乐照顾体系,并且在不同类别和需求的人群中进行打磨和测试。2019年11月,凡音的鼓圈音乐照顾体系开始为粉红丝带计划中的乳腺癌术后人员进行音乐照顾和康复训练,疫情期间,凡音又研发出律动系列和红歌系列。这三个系列的内容可以让同一批长者在9个月内,每周2次,每次1小时都能享受到不同样的音乐照顾内容。

2020年8月19日,凡音与星堡的对于中国特色的音乐照顾体系测试正式开始,双方用实验的方式,对参与者进行招募和沟通,并且全程跟踪、观察音乐疗愈为老年人带来的身心变化,近一个月来,获得诸多长者的肯定。凡音创始人在分享过程中展示的体系测试视频,以及相关参与者的正向反馈得到很多专家的首肯,部分高校的养老和护理专业的院长,更是纷纷建议在相关的院系开设同类课程。

据凡音创始人沙建军先生介绍,除了开发有中国特色老年音乐照顾体系外,凡音已经在探索音乐治疗对帕金森、阿兹海默病的治疗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并尝试建立一套完善、精准的人才管理和方法论体系,为更好地服务中国老龄人口不懈努力。

最新文章
MV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yinyuezhisheng.cn 〖中国音乐之声!〗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